关於倪柝声
简 史

早期职事

倪柝声得救之後不久就开始爱主,并有强烈的负担传福音给他的同学和同乡。他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这样作。藉著他的传扬,几乎他所有的同学都被带到主面前,并且在他的学校带来了一次复兴,这次复兴於一九二叁年广泛的扩展到他家乡的人那裏。数以百计的人得救,并且生活有所改变。倪柝声弟兄没有读过神学院或圣经学校。关於基督,关於那灵的事,以及关於召会历史,他所学习的多半是得自研读圣经和读属灵人的著作。倪柝声弟兄不只对圣经有卓越的研究,他也用心研读属灵书报。他有傑出的恩赐,能选择、瞭解、分辨并记忆适当的材料。他只要看一眼,就能轻易抓住一本书的要点。

活的信心

因著工作过劳,身体又缺乏合式的照顾,倪柝声弟兄在一九二四年得了肺结核病。他的病重到一个地步,他去世的谣言,曾传出好几回。他在生病期间,为著他的生存极度操练信靠神,神也信实的照顾了他。神施恩医治了他的肺病,却主宰的留下他的心绞痛;他随时都可能死去。这自然的使他为著他的生存完全信靠主。他时刻凭著相信神而存活,那些年间,神也用祂恩典的照顾和复活的生命扶持他,直到他去世。藉著这些肉身的苦难,他对神有许多的经历和享受;若非受疾病的缠磨,他就不可能有这麽多的经历和享受。倪弟兄所经历这种神圣的医治,不仅仅是神神蹟的作为,乃是复活的生命经过恩典的过程所作出的结果,是藉著对神信实的话运用活的信心,为使人得著造就和生命的长大。这不仅仅是神圣能力的神蹟;这完全是在於恩典和神圣的生命。

生活与工作

每当有人问倪弟兄问题时,他的解答总是那样的实际中肯,又清楚又明亮,满有膏油又满带亮光。他的态度非常自然、敞开,他是那麽平易近人,气度宽大,胸怀阔宏。在属灵的事上,他爬得高,摸得深;对神的法则和神的旨意,他有极丰富的认识和经历。他总是给人非常甜美的感觉,可亲可敬,态度温柔谦卑,话中满有膏油。人与他见见谈谈,皆是叫人裏面滋润,喜欢接近他。他的言谈与行动,叫人常有回忆,不能忘记。倪柝声看见,对我们的工作而言,最重要的不是量,乃是质。真实的工作乃是生命的流露。

被 囚

一九四九年二月,经过多方祷告和考量,倪弟兄决定留在上海,为著他对众召会、同工、以及主在大陆之见證的负担。一面,他完全信靠主的主宰;另一面,他知道有危险,他也预备好为主的见證牺牲。一九五二年春,他因信仰被捕入狱;经过长期的审讯,他在一九五六年夏被判十五年徒刑,但他至终并没有得著释放。在他被监禁的期间,只有他的妻子得允许偶而去看他。他的妻子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七日去世,这使他极其忧伤,也断绝了他与外界一切的接触。她死後不久,在一九七二年五月叁十日,倪柝声弟兄也走完了他在地上的旅程,与他付上生命代价所事奉的基督一同安息了。临离去前,他留下一张纸在枕头下面,那是用非常颤抖的手写下的几行大字:“基督是神的儿子,为人赎罪而死,叁日复活,这是宇宙间最大的事实。我信基督而死。倪柝声。”

其他引语

“要紧的是接受神在环境中的安排,这安排就是圣灵的管治。逃躲一次神的安排,就是失去一次度量被扩充的机会。信徒经过苦难之後,和以前绝不会一样。” “当我初出来事奉时,我很担心生活的问题。我既是走主的道路,就只能靠主过日子。在一九二一年至一九二二年时,在中国的传道人因信靠主而活的少而又少。当我在主前仰望时,主对我说,‘你若不能凭信而活,你就不能为我工作。’ 我知道需要活的话,与活的信心,来事奉一位活的神。神供应了我一切的需要,从没有一次亏负我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