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统与异端的仲裁者-圣经

历世历代以来,关于信仰的争执不知凡几,有时一方是为了维护真理,因另一方坚持其错误的看法,如亚流派(Arians)、欧迪奇(Eutyches)…等等之异端。另一种引起争论的原因,则往往是各执一方合乎圣经的真理。一方强调真理的某一面,对方则强调相同真理的另一面。且双方皆引用经文,而故意忽略对方所认为重要的经文。结果使得圣经在某些人的眼中,成为不可靠的根据,且失去权威的地位。事实上,圣经的两面,正是圣经的平衡之处,也是圣经的特点。例如关于三一神的启示,圣经一面指出神只有一位(诗八六10, 赛四五5),另一面又指出有父子灵三方面的讲究(太二八19)。又如,圣经明白启示,我们得救是本乎恩(神的恩),也因着信(弗二8),而神所要救的,也是一切相信的人(罗一16),所以神救了我们,不是按我们的行为,乃是照祂的恩典(提后一9)。这是一次得救就永远的得救。但圣经另一面也启示出要“作成你们自己的救恩”(腓二12,原文)。我们只要一信就得着这救恩,不需要行为,完全是恩典,但要作出这救恩,则与行为有莫大的关系。由此可知圣经所启示的真理,都有其两面的平衡,因此两方面都需要兼顾,才能对真理有完整的认识。

所谓的‘异端’,也经常是执着于圣经之一面,企图使之合乎逻辑,结果走向极端,成为有选择的意见,与一般所接受的不同。本篇将探讨历史上被定为异端的三个论点,并:亚流派所坚持的‘基督是受造者’。欧迪奇使用‘调和’之错谬与正解。关于历史学者所称激进改革派-重洗派(Anabaptism)的坚持与忠诚。

忠于圣经,忠于真理,作主忠信的(faithful)仆人,该是我们的态度。路德马丁忠于真理,在真理的道路上,为‘因信称义’打那美好的仗。只要是圣经里有的,尽管传统神学上不允许,也被异端者所误用,我们仍需忠于圣经,忠于真理,但需谨慎,不要掉到异端教训的陷阱里。

亚流派之论点

错谬之处

正统与异端的仲裁者-圣经

亚流(Arius,约250-336)是亚历山太城教会的长老。他所题出关于基督的论点,在尼西亚会议中被定为异端。亚流派的论点,在于他们认为基督的神性不完备,乃是道与肉身相合,而成为基督,不可与神相比;基督不过是完美的受造者,其他受造物无法与之相比,因道不是自有的神,乃是受造者的元首。亚流说,基督乃是神所造的,不过在万世以前,被造在万物之先而已。所以他们有个口号:‘曾有一度祂不存在’。又说,基督因无罪而死,才得复活、升天,而变成神。

分析亚流派的说法,与圣经的启示相违背之错谬有四。第一,圣经明言“道就是神”(约一1),他们说道不是自有的神,因此就说基督的神性不完备,不可与神相比。这实在是极大的异端!第二,圣经说基督是从太初就有的神(约一1),是自有的,无始的。而亚流派认为基督曾有一度并不存在,且是在复活升天后变成次神(demi-god)。这是对基督身位一种错谬的解释。第三,另外亚流根据歌罗西一章十五节,“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(原文),以及启示录三章十四节,指基督是“神受造之物的元首”(原文),而断言基督是被造在万世之前,但圣经并未说基督是在万世之前被造。第四,还说子可能会改变甚至犯罪。不过在他们正式的教条中却作了修正,称子的本质在原则上可能犯罪,但因着神的护□和子的意志坚定,持守美德,而赋予祂不犯罪的恩典。总之,亚流派对基督非受造的神性,完全否认,而对基督成为受造者的时间,又过于武断,所以尼西亚会议定其为异端。

异端中正端之处-基督是受造者

在正统的神学中,都承认基督兼有神人二性。并且此二性俱各完备,是完整的神,也是完全的人,合于一身,不相分离,也不相混合,不另成一新性。

亚流派根据圣经指出,基督‘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’。所以基督是受造者。之后又引伸太过,而否认基督的神性。尽管如此,我们不能将这句话—‘爱子…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’从圣经中删掉。基督既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则祂一定是‘受造者’,这一点我们必须忠于圣经,忠于真理。

中文和合本圣经在这点上的繙译乃是:“…是首生的,在一切被造的以先。”就不彀清楚。译者可能在此避免被误解为亚流派,繙的语焉不详,并未正确繙出祂是‘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’,仅繙成祂是首生的,并未繙出在何者中首生。另外,我们必须指出,就着祂是创造者,祂已与被造物有别,并不需要强调祂在一切被造的以先。解释歌罗西一章十五节这处经节,《福音派神学辞典》(Evangelical Dictionary of Theology)将这位受造之物的首生者解释为:‘造物的主’(the Lord of creation) 1,很显然这样的解释也是避免被误解为亚流派。可是保罗不是说:‘…受造之物的主’,而是说:‘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’。所以,传统的基督教,为了避免亚流派的异端,而不敢忠实的照着圣经,接受基督是受造者的真理。

但圣经里清楚的指出,基督是由圣灵并从马利亚成了肉身,而为人。既然是‘人’,就是‘受造者’;若祂不是受造者,祂如何是‘人’?

也许有人会反驳说,基督在不到二千年前降生,又不是创造的起头,祂如何成为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?我们若要正确来领会,就必须有一新观念,那就是,在神没有时间的因素。根据我们对时间的观念,基督大约在二千年前钉十字架。但启示录十三章八节说,基督乃是从创世以来就被杀了。两者都对。但神的算法比我们重要多了。神在永远里已经豫先知道人的堕落。因此,祂也在永远里,为着救赎的完成作了准备。就如由我们的观点来看,第二个人是该隐,就是头一个人亚当的儿子。但由神的观点来看,第二个人乃是基督。因此根据我们的时间观念,基督大约在二千年前,降生于伯利恒。但在神的眼中,主耶稣在创世以前就出生了。如果祂从创世以来就被杀,当然祂在那时以前就出生了。所以,根据神在永远里的透视,基督在已过的永远里就出生了。按着神的观点,基督始终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原因就在这里。2

注1. Walter A. Elwell , Evangelical Dictionary of Theology, 1996, p.416

注2. 参照李常受,歌罗西书生命读经,1984,页83-84

最后还有一观点,歌罗西书启示基督是一切,因为一切的丰满,都乐意居住在基督里面(西一19,原文)。就此点,李常受指出:‘倘若基督只是创造者,而不是受造之物,祂就不是一切。如此,那个丰盛(笔者按:指一切的丰满),就是三一神的彰显,就不能完全。’3基督这一位之所以是一切,乃因祂是创造者,也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。

基督是完整的神,又是完全的人;是创造者,又是受造者,这是圣经中真理的两面。一面我们坚决反对亚流派的见解,但另一面也不能因此而拒绝或惧怕歌罗西一章十五节的启示。

有人以为,基督是创造者又是受造者,这太不合逻辑了。但是我们要问,难道基督是完整的神,是完全的人,这又合逻辑了么?(基督是完整的神,也是完全的人,乃是主后四五一年迦克墩会议所订。)因为神是无限的,人是有限的,圣经说,“神格一切的丰满,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”(西二9,原文)。你能想像么?这位创造宇宙万有的神,如何在这位受时空限制的人里面?祂又如何集无限与有限于一身?在此我们要谦卑的说,我们不知道,但我们相信圣经所启示的,道成了肉身,而这道一点不差,就是神自己(约一1)。同样的,我们也谦卑的回答,基督如何能是创造者,而又是受造者?我们不知道,但圣经在歌罗西一章十五节确实启示,“爱子…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(原文)。并且,我们也不能因亚流派的错用而惧怕,甚至拒绝这圣经中的启示,这该是我们的基本态度-忠于圣经。

基督成为受造者,并不就失去祂非受造的永远性,祂仍是创造者。正如祂成为人,并未失去祂的神性,祂仍是神,这是圣经两面的启示。我们不用在那里强加解释,祂是‘出生’的,而非‘受造’的,其实无论怎样企图使之合乎逻辑,都仍有不合逻辑的地方。最忠诚的路,就是接受圣经所说的。

欧迪奇

欧迪奇之谬误

这一派乃是第五世纪中叶由欧迪奇所提倡,他的目的是反对涅斯多留派(Nestorians)。此派主张基督的神人二性分而不合,分得太过;而欧迪奇则又合得太过。结果是神人二性溶合为一,非为神性,也与人性不同,乃是神人二性相合之后产生的第三性,且以神性居首,人性则完全被神性所吸收,而溶合于神性之内。这种说法于主后四五一年所召集的迦克墩会议判定为异端。

调和这辞的误用及正解

欧迪奇用‘调和’(mingling)这辞来说明基督神人二性溶合为一。但我们必须认识,这是欧迪奇的错用,因为调和这辞并无欧氏所领会的意思,即二性溶合,而化合成为第三性。韦氏大字典解释这字的意思,乃是数种东西合在一起,在这种联合里,其各个成分仍可辨识,有分别。在旧约圣经里,利未记二章四节,以及出埃及记二十四章四十节,都说到用油调和细面而作的素祭,油和面调和并未产生第三性,其各个成分仍可辨识且有分别。欧迪奇所说,基督神人二性溶合为一,成为第三性,乃如酸性与碱性化合而成为中性一样,这是错误的解释。

‘调和’这辞,在第四世纪以前,常为教父们所使用,用来描绘神在肉身显现的奥秘(提前三16)。‘调和’这辞在希腊文里,同义辞有krasis、anakrasis、sugkrasis,以及mixsis。在第四世纪以前,教父们使用调和这辞及其同义辞,都是在其正确的意义里使用。直到欧迪奇,他错解这些辞句,而破坏了正确的使用法。以致后世对‘调和’这辞产生了误解,甚至不敢使用,以免被误会为异端。此乃对早期教父的信仰认识不深之故。

Rusticus Diaconus是大约在主后五五○年的一位早期历史作家,曾引用亚历山太的区利罗(Cyril of Alexandria,375-444)的话:‘甚至有些圣徒使用这辞“调和”…因为他们(教父们)和我们一样相信,而且他们并未误用这辞,因为他们渴望表达这最高的联合,这联合,乃是发生于两者在一起时(编者按:指神人二性)’4。Rusticus Diaconus 也主张,将‘调和’这辞,高举到一切描述这极大奥秘的名词之上。在其著作《The Argument of Rusticus Against the Heretics》中,他说:‘现在圣徒们(指当时的教父)关于基督性情的教义,并未使用“混合”(mixture, permixtionem)这辞,也未使用“联合”(union, fermentationem),也未曾说“混合”(jumbling together, confusionem)这辞,因为这些辞,并不能真正保持这调和后的性情。所以如果“混合”这辞被不当的使用了,那么基督就不是神了。但是贵格利(Gregory)正确的解释了“调和”这辞。然后他接着说,“神的确成为人,而人确实成为神”。他并不是说,“神的确被混合了,而人真的被联合一起”。为了确定起见,“调和”这辞当被高举,因为这辞保持了被调和之物原来的特性。’5

注4. Rusticus Diaconus, Contra Acephalos Disputatio, Vol.67, p.1203

注5. 同注4, p.1203

注6. J. F. Bethune-Baker, An Introduction to the Early History of Christian Doctrine, Methuen & Co. Ltd., 1929, p.243

J. F. Bethune-Baker在其著作《Early History of Christian Doctrine》中,也曾讨论过‘调和’这辞在早期的发展。他说:‘这些表达的方式,如混合(mixture)或相调(blending),在早期一直忠诚的被使用。例如,特土良(Tertullian)…居普良(Cyprian)…拉克单丢(Lactantius)…俄利根(Origen),都曾用来说明两种性情的联结,如同一种交织和一种调和。’6他并且引用奥古斯丁(Augustine, 354-430)的话:‘人与神的道联结调和,而产生了一个人位的调和。’7来说明调和这辞的早期用法和正确意义。

我们再看圣经中关于素祭的启示。利未记二章四节说:“…素祭,就要用调油的无酵细面饼,…”可见素祭是用调油的细面作的,细面均匀且细致,豫表基督完全的人性连同其平衡、均匀和细致。四福音描绘主在为人生活中的行为。与细面调和的油表征神圣的灵,这调和豫表在主耶稣里面神性与人性的调和。8

‘调和’这辞也说明我们与主生命的关系,罗马书十一章,使徒保罗称我们这些外邦信徒,如同野橄榄枝子得接在好橄榄树上,有分于橄榄根的肥汁。关于接枝这件事,李常受指出:‘凡接枝,必须是生机的联结,不是将不好的生命换成更好的生命,乃是将两个生命接联为一,共享一个调和的生命和生活。这种生命的调和,乃是两种同类而不相同的生命,经过死(切割)与复活(生长)而有的。这描述我们与基督的接联。’9

综观于此,我们实在需要有保罗的态度,把神的道理传得全备(西一25下)。虽然‘调和’这辞千余年来被误解错用,但这是圣经的启示,将神人二性联结的奥秘,传得全备。我们应当尽心竭力忠于圣经。

重洗派的坚持与忠诚

每当我们题起宗教改革,人就想起路德马丁。但在当时两大阵营外(天主教与路德派),尚有许多爱主的基督徒,他们并不属于这两大宗派,而且并不是一个有组织的活动,如当时的天主教与路德派一般。因此,严格说来,并不成为宗派。这班人仅是愿意简单照着圣经,凡

是不合圣经的观念和作法都拒绝。因此在历史上被称为激进的改革者。事实上,如果有人要照着圣经的观念和作法来生活行动,而被称为‘改革’,甚至再冠上‘激进’一辞,那可见当时以及今日所谓的‘教会’,已经离圣经的真理太远了。

重洗派是好些见解不同团体的集合名称。因为他们都有一共同的特点,就是反对婴孩洗礼,而主张真正相信悔改的人,才能受浸,所以被冠上重洗派的称呼。当时的社会因为政教合一,实行婴孩洗礼,所以人一出生就受洗成为教会的一分子,因而社会等于教会。但重洗派从圣经得知,真正的教会只应包括真正的信徒。因此,不仅天主教不合圣经,连同国家教会也不合圣经。所以重洗派是历史上所记载,头一班反对政教合一的圣徒。因着他们的坚持与忠诚,以下两点的实行得以保留在今天教会的实行里。

头一点‘信而受浸’,圣经不仅有一幅受浸的图画,且有明言,如主耶稣自己也是受了洗。洗,原文是浸,指全身浸在水里,所以才需要从水里上来(太三16)。而且主耶稣说,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(太三15)。另外不受浸是为自己废弃了神的旨意(路七30)。当时重洗派并非反对政府,而是发现政教合一,使许多假信徒进到教会中,所以他们反对婴孩洗礼。因为这是政教合一,使人人成为‘基督徒’的手段,结果许多人有基督徒之名,但有名无实。按照圣经,一个人能‘受浸’的条件乃是信,所以“信而受浸的,必然得救”(可十六16,原文)。在五旬节那天,有许多人听见彼得的话,觉得扎心,就问他当如何行。彼得肯定的说,你们各人要悔改,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,叫你们的罪得赦,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(徒二38)。这是圣经清楚的话,很希奇,重洗派就是因此遵守圣经中主耶稣的教训,也是使徒们的教训,而被逼迫,甚至惨遭杀害,或浸在水里淹死…。他们所受的迫害,曾引起一位勇敢的牧师欧顿巴克(Johann Odenbach)为他们申诉,‘我们应该认清,受浸不过是个表记,表明我们承认自己是基督徒,向世界死,抵挡撒但;这些信徒所寻求的,不是眼前暂时的好处,而是永远的福分;…这些可怜的人说:“我们愿意从圣经里面得着更美好的教导;若有人用福音指引我们一条正途,比我们所走的路更好,我们甘愿听从。”’10由这位牧师的见证,可知这些重洗派信徒,尊重圣经,甚至甘愿为此牺牲性命。

注10. E. H. Broadbent, 走天路的教会, 晨星出版社,1989,第二版,页148

另外,重洗派也看见‘政教合一’的不合圣经。自从康士坦丁大帝开始,政治就逐渐渗入教会,当然政治的作法也相对的带进许多假信徒。但天主教和路德派都忽略了,主耶稣的被钉死,不仅有犹太教逼迫,也有罗马政府的参与。所以主耶稣在受害时回答彼拉多说:“我的国不属这世界;我的国若属这世界,我的臣仆必要争战,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;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。”(约十八36) 主耶稣另外尚有一句名言:“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,神的物当归给神。”(太二二21) 题这问题的法利赛人(犹太教)和希律党(偏罗马政府的犹太人),都想藉纳税这问题,陷害耶稣。主耶稣的回答不仅令他们希奇,更可见神的国(教会)是不属这世界的,是神的物,而非政府囊中之物。

当然,我们必须承认,在重洗派中,的确有少数激进

分子,如:闵次尔(Thomas Munzer),贺弗蒙(Melchior Hoffmann),马提斯(Jan Matthys)等人。激进地推动革命运动,甚至引发战争,但基本上这些人已脱离了重洗派的要则:遵守圣经,及反对政教合一。

因着重洗派的坚持与忠诚对待圣经真理,使得‘信而受浸’这真理得以流传至今,也使得许多圣徒脱离了与政府联合而变质的‘教会’,不再步上天主教与路德派的后尘。

结语

忠于圣经,以圣经为我们惟一的准则,该是我们基本的态度。尽管亚流派是异端,但其所引用之圣经:‘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’也有其真理的一面。美国标准本(American Standard Version)译为:‘the firstborn of all creation’也忠于原意,就此节来说,基督是受造者,因此祂也是完全的人。当然我们不能忽略另一端,祂是创造者,祂也是完整的神。另外欧迪奇的论点也是异端,但我们不能因他误用了‘调和’这辞,来解释神人二性溶为一性,而怕被误解为异端,故而放弃使用‘调和’这辞(也是圣经里所用过的辞),来解释神人二性联调的奥秘,这种态度是对圣经不忠信。

而在十六世纪兴起的重洗派(这班人并不喜欢这称呼,因他们不是重洗,而是信而受浸),在当时被天主教和路德派列为异端,到处受逼迫。可见天主教与路德派,已偏离圣经这真理的准则,不再是为真理而站住,乃是为争夺地盘而战。但另一面,重洗派对圣经真理的坚持与忠诚,实在是我们的榜样,其对真理‘虽万人,吾往矣’之视死如归的态度,是我们该效法的。最后,引用重洗派的一段话共勉之,‘我们愿意从圣经里面得着更美好的教导,若有人用福音指引我们一条正途,比我们所走的路更好,我们甘愿听从。’(白德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