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  受造之物的首生者

前 言

教会在地上已经将近两千年的时光,然而这两千年教会的历史并非风平浪静、一帆风顺,教会不止经历从外来政治与宗教势力的逼迫,也经历了许多内在的分裂与动荡。尤其是关于圣经中许多的真理与信仰的内涵,不知道经过多少大小的辩论,引发难以数记的论战。无论是三一神、基督的身位、圣灵、教会等等重大的主题,或者是圣经其他较为次要的教训与实行,也有不少的争端。这种种的研究、讨论、争执、甚至冲突,可以说历代以来一直都没有停止过。其实,当主耶稣还在地上的时候,用一句较通俗的话来说,祂已经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了,不少人因祂而分裂(约七12,40~43,十19~21),也有许多人对祂有许多的猜测与议论(太十六14),当时在犹太社会掌权的人对祂则充满了敌意。而当日在耶稣身旁的人以及门徒们,虽然跟随祂几年的工夫,亲眼目睹祂所行的神迹,亲自听见祂的话语,对祂稍有一点的认识,但不能否认,从他们的反应与态度来看就可以知道,他们对主也是似识不识,似悟不悟,有时候就像不信的人一样(可八17~18,四10~13,七17~18)。主耶稣虽然多方把自己启示给门徒,但要一直等到复活之后,门徒对主才逐渐有清楚的认识。然而,这些主观的启示与认识,并未全然被将来的教会与后世的信徒所继承。使徒的时代尚未过去,各种的异端、邪说、哲学,还有一些旧约的规条、作法,并不符合神新约经纶的教训,已经侵入、蔓延到当时的教会中,从保罗和约翰的书信,都可见其端倪(加一6,六12,西二8,约贰7)。所以使徒时代过去之后,许多教父被主兴起来,极力为着信仰的纯正而辩护,他们为着辩明护 真理的努力,基本上是值得肯定的,这也是日后许多信经得以制订产生的原因。

经过了近二十个世纪来的辩明和证实,今天普世的基督徒对我们所信仰的“基督”,总算有一个基本的共识,尽管这个认识仍旧是相当的残缺。至少信徒都承认耶稣基督是神又是人,祂是神人之间的中保,祂也是信徒的救主。当然圣经所说的比这些更多、更丰富。根据圣经所启示的,基督乃是在万有之上的神,这个点对所有的信徒而言,今天已经是众所公认的事实。然而在第四世纪其间有一派的学说,对于“基督的神性”的讨论引发了严重的争议,这就是亚流的异端(Arianism)。当日这一派的学说,一面造成了教会的分裂;另一面也引起当日罗马帝国境内的动荡。所以为了平息这个神学论点的争端,也为了维持帝国的安定,康士坦丁大帝在主后三二五年,召开了教会历史上头一次全国性的宗教会议,并且制订了著名的尼西亚信经(Nicene Creed),将亚流的学说定为异端1。

亚流之所以被定为异端,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他否定基督是神。为了证明他的理论,亚流引用了许多经文来支持他的论点。他特别引用歌罗西一章十五节来强调基督乃是受造者,而非创造者。亚流强调基督并非子神,祂成为子神乃是给祂的尊荣2。这派学说虽然造成了极大的骚动,但经过多方的辩论,其错谬之处已经是昭然若揭。今天基本上,信徒都承认基督的神性与人性。基督乃是创造的神,已是众所公认的事实,但基督在人性上是不是受造者呢?本文的目的就是要从圣经的本文,从一个比较完整的眼光来看歌罗西书一章十五节的意义,并且考察它在前后文所呈现的启示。

关于受造之物首生者的繙译 

首生者(πρωτοτοκο ) 这个字在新约里一共出现了八次,大多数都是指着基督说的。特别在歌罗西书的第一章,这个字出现了两次:一次是在十五节,一次是在十八节。这两次的出现,都有同样的句型,先有“首生者”这个名词,然后有一个形容词片语紧跟于其后。按照希腊文的文法,后面的片语是直接用来形容“首生者”的,所以繙译时,必须把形容片语和“首生者”一同译出,才能符合原意。十五节下半节的希腊文是:“πρωτοτοκο  παση  κτισεω ”。παση  κτισεω  是形容片语,用来形容“首生者”的。παση  是“一切”(all),是用来形容后面所接的名词 κτισεω “受造者”(creation or creature)。所以如果从希腊文的字义来直译,十五节下半节就应当译为“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。

而十八节的希腊文是这样:“αυτο  εστιν η κεφαλη του σωματο , τη  εκκλησια  ο  εστιν αρχψ, πρωτοτοκο  εκ των νεκρων”。前面一段是讲到基督是身体的头,这身体是教会,而基督作为元始(初),乃是这身体的头。接下来保罗又用了“首生者”这个字,并用εκ των νεκρων 来形容“首生者”。εκ 就是“出于”(out of, from),των是后面名词的定冠词(the),νεκρων 译为“死者,死人”(the dead)。所以 πρωτοτοκο  εκ των νεκρων 这句话的直译就是“出自死人中的首生者”,为要表明基督复活的事实,也就是说,祂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。所以我们首先要根据这个段落希腊文的字义,来看中文及英文几种通行的译本,比较它们彼此之间的差异。

中文的译文

我们先来看通行最普及的国语和合本圣经,在歌罗西一章十五节的繙译是:“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,是首生的,在一切被造的以先。”十八节译作:“…祂是元始,是从死里首先复生的…。”吕振中的中文译本繙译如下:“…是首先者,超越一切被创造者…他是元始,是从死人中首先活起来的…。”天主教出版的思高中文圣经译本将之译为:“他是不可见的天主的肖像,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。…他又是身体教会的头:他是元始,是死者中的首生者…。”新约圣经恢复本译:“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,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… 祂是元始,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…。”在此我们并非要品评译文的优劣,而是盼望从译文的比较来看此二辞之繙译。在这四种中文的译本里,和合本与吕振中译本的繙译是同样的句型,在十五节把“首生者”与它相联的形容词片语分开来繙,就没有把十五节经文的“受造之物首生者”的意义准确的译出来,而十八节的“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”就繙对了。思高译本与新约恢复本,则繙的相当准确。

其他语言的译文与字典的解释

钦定英文译本(King James Version)以及许多其他英文译本,就如Darby's New Translation, Amplified Bible Version, American Standard Version 等等,都将十五节译为:“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(Firstborn of all creation)。关于此节圣经,司可福的圣经《Scofield Study Bible》注解中说:“πρωτοτοκο  这个辞主要是指着祂超特的地位,远胜过祂的根源说的。”在 Ger-hard Kittel 所編著的新约神学字典(Theological Dictionary of the New Testament),以及Vine的新约字义研究(Expository Dictionary of New Testament Words)对于“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一辞在十五节的用法,都只是强调基督超越一切造物的地位,并未题及祂是“受造之物中的首生者”的意义。基本上他们都一致着重了基督为“首”的地位,但是字意中的基督是“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,却都略过不谈。基本上这些著作都不讨论基督是“受造之物首生者”的意义,显然有意避免讨论这其中的内涵3。 在 Matthew Henry 的圣经评论(Commentary on the Whole Bible)中,关于十五节的讨论,基本上也是维持和前面著作相同的论调。但是在对十八节的评述,他却特别强调基督乃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,说基督乃是首先并且是独一从死人中复活的。信徒复活的原则也是和这位首生者本身一样4。 Vincent 的新约字义研究《Word Studies in the New Testament》里面,对“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与“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”这两个辞的解释也都是和前面相同。他对十八节所说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,如此定义:“此乃说明基督如何藉着祂的复活,成为属灵新生命的开始”5。 所以可见多数的圣经学者,对于基督是“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,多持保留甚至是回避的态度;但有的学者对于基督乃是“从死人中的首生者”之看法,基本上是肯定的。 

保罗会如此强调基督首生者的地位,其来有自,因为当日歌罗西的信徒之中,有敬拜天使的异端(西二18),而且各种充满哲学色彩的教训,已经不知不觉的渗进了教会中,成为混淆与欺骗(二4,8)。所以保罗藉此书信,将基督独特超越的身位启示出来。基督在万有中有最高、最超特的地位,是无可置疑的事实。就着基督是创造者而言,祂当然在宇宙中具有超越的地位。但是,按照圣经原文的意义,在此基督不只是在受造的万有中居首位,祂也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。然而,基督是不是受造之物的一部分呢?到此,恐怕就有许多人不愿也不敢再往下发展了,因为越过这道界线,接下来就可能会引发严重的争议,因为这段经文牵涉了亚流的异端。

从歌罗西一章十五节国语和合本的繙译(是首生的,在一切被造的以先)来看,语意会如此不明,甚至避重就轻,其实就是害怕陷入亚流的异端。历代以来由于对亚流主义的恐惧,使得许多解经教师,都对这节圣经保持异常戒慎的态度,虽然多数英文译本的繙译是正确的,但在诠释上却不敢、也不愿意说基督是受造者,他们只强调基督在一切受造之物中有超越独特的地位,而不愿表明圣经本文中题及的基督乃是“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所含示的意义。但是如果基督只是创造者,其实根本无需指明、或者强调祂有超越的地位。创造者必然在受造者之先,在祂所创造的一切造物之前,祂当然有无可置疑、超越的地位。但是经文既然说,基督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(πρωτοτοκο  παση  κτισεω ),显然的表明了祂也是受造的一员。就好像我们说某人是这个班上学生的第一名,很清楚表明这个人必然也是个学生,甚至无需再费唇舌来说明,因为这句话已经表明了事实。“基督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这样清楚的明言,反而人不愿意承认此一简单的事实。这都是惧怕亚流之异端,所引发因噎废食的现象。

但是人可能无法理解,耶稣是在两千年前出生的,祂怎么可能成为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呢?关于此点,李常受也有一个说明:“有些人不明白,既然基督是在不到二千年前出生,而不是在创造开始时出生,祂怎能成为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。我们若要正确的领会这事,就必须知道,在神没有时间的元素。譬如,根据我们对时间的估计,基督是在大约二千年前被钉十字架。但启示录十三章八节说,基督从创世以来就被杀了。这两者都对;然而,神的算法比我们的重要多了。在神眼中,基督从创世以来就被钉在十字架上。6” 我们都得承认圣经中的许多话,是无法用人的理性推断的,也非科学可以证明的。就好像圣经中说信徒是创世以前在基督里就已经蒙神拣选了(弗一4),通常人的感觉是在信主的时候才和主发生关系,但圣经的话却是超越时空的。所以,人的眼光和领会的确与圣经有一段差距。

亚流的异端与信经的反应

亚流的错谬

前面我们题及由于亚流的异端,使得日后研究圣经的人,对基督是否为受造者产生了极为严重的分歧,因此我们有必要对亚流的说法进行一点探讨。第四世纪期间,亚历山太的亚流(Arius of Alexandria)倡导基督乃是受造者的学说,在当时的教会当中兴起了轩然大波,引发了相当严重的辩论,这件事虽然在尼西亚大会(The Council of Nicaea)得到了定论,将亚流的学说定为异端,但事后此派的争论却仍余波荡漾,直到一个半世纪之后才告平息7。

亚流的理论基本的前题,就是肯定神是绝对独一的,惟有祂是超越的,因此祂是绝对无法共有的。既然神的存在和本质(ουσια)是独特、超越的,如果其他的存在也有分于神的本质,就会造成神的双重性。在他的心目当中,只有父神才是神。所以要解除这个矛盾,亚流就推断说“道”(λογο )与“子”都是被造的。亚流对基督是受造者有这么一段定义,他说:“如果儿子是真儿子的话,那么父亲必然是在儿子之前存在,因此儿子有一段时间是不存在的;所以祂是被创造的或是被造的。”亚流推断基督成为神,乃是父神的意愿使然,在本质上并非如此。他甚至更大胆的推论,基督有可能会犯罪。从这一段的 述,我们就可以理解亚流严重的异端。因为他过于强调神的绝对性与排他性,根本不信三一神的启示。所以他否定基督的身位,否认基督非受造的神格,说基督在本质及存在上次于父。亚流的辩论就是期望保留父神的独一神格,至终就导致将基督贬低为次神(Lesser God)的学说。这也是日后耶和华见证人所犯相同的错误8。

为何亚流及其跟随者会有如此偏差、大胆的推断?这乃是因为他们深受希腊哲学的影响,以致太过于依恃理性,太过倚靠逻辑的推论。圣经有许多地方根本就无法用人天然的观念来领会,想用人有限的语言和方法,试图加以辩证、解释,结果常常适得其反。三一神的启示是人的头脑难以理解的事,按照逻辑,既然是子,时间上应该就是在父之后,所以亚流就推论说子是次神,而且曾有一个时期子不存在9。

他引用歌罗西一章十五节来说明子乃是完美的受造,和其他造物不同。因着如此的强调,子就不是永恒的,甚至是与父有别的受造之物。所以这派学说的错谬,基本上就是否定基督的神格。但是,如果基督不是创造的神,不是与父同质同等,那么歌罗西一章十六节所说的话“万有…都是在祂里面造的;万有都是藉着祂并为着祂造的”就不能存在,一切的造物就没有主观存在的凭借,万有也无法得到维系(17)。如果基督只是一个人而不是神,那么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,最多只是如其他许多的先知殉道,而没有永远救赎的功效。亚流不顾圣经完整的启示,断章取义的引用圣经,而且错谬的加以诠释,结果引发了教会中严重的争议与分裂,末了迫使罗马皇帝的介入。由于世俗政权的介入,加上参与论战的人搀混了个人的恩怨,结果使得这段神学公案蒙上一层浓厚的政治阴影,也使日后的纷争愈益复杂10。

传统信经的不足

为了反制亚流的异端,尼西亚大会所制订的信经也就特别强调基督的神格与永恒。信经的条文说:“祂有父的本质(ousia),祂是从神来的神,从光来的光,从真神来的真神;祂是受生而非受造…。”这些 述都一再表明基督的神性。但是信经如此强调,也就相对的忽略、轻视了基督受造人性的事实。亚流的异端,严重否定了基督的神格与神性,然而他所说基督是受造之物乃是个事实;而尼西亚信经虽然强调了基督与神同等的神格,但在同时却忽略圣经另外一面的事实,基督乃是“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。圣经启示的乃是一幅完整的图像,基督是创造的神又是受造的人,祂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,神人二性兼备,所以光是强调一方面而忽略另一面,都是有所偏颇和缺失,也是违背了圣经完整的启示。

在此我们必须更深一层根据神圣的启示,重新来商榷传统所公认的信经,察验它们是否必然合乎全部圣经的启示?信经虽被接受为正统的地位,但在神圣的启示上并不完备,甚至有些条文根本就是异端。就好像迦克墩信经(The Chalcedonian Creed),虽然在教会历史上成为“基督论”的最高准则,但在其第三条与第四条中,论到基督的人性时却说:“按人性说,他与我们同体,在凡事上与我们一样,只是没有犯罪…按人性说,在晚近时日,为拯救我们,由神之母童女马利亚所生。11” 条文前面的部分是正确的,但是后面的部分却把严重的错谬带进来,成为日后天主教变本加厉的异端。天主教高举马利亚的地位,称她是神之母(Theotokos),然后一步一步将她神格化,成为祷告敬拜的对象,成了罪人的中保12。 可以说迦克墩信经一面有它正面的意义;但另一面也为后世天主教敬拜马利亚的错谬奠基。从这个例证可以看见信经固然有其正面意义,但也有其违背圣经之负面的影响。尼西亚大会将亚流的学说定为异端是正确的,但同时却使将来所有研究神学的人,对基督是“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这圣经中的启示有意忽略,甚至避而不谈,这就是信经与传统大会所带来的负面效应。

这些信经的修订,在某些方面基本上就是政治折冲、妥协的产物。就像尼西亚大会(The Council of Nicaea),还有日后许多修订信经召开的大会,多是由于罗马皇帝害怕帝国的政治局面,会因神学的纷争而造成分裂,于是召开多次宗教会议。许多教父在为信仰定义辩护时,所援引的工具不一定是圣经,而是希腊的哲学思想,当然为了使不信者能明白福音的奥秘,有些时候是无可厚非的。教父们的苦心固然可以理解,但这等努力却未带来正确的导向。他们用哲学的思维与术语来解释三一神的奥秘,似乎显示其客观中肯之处,但是这种倾向日后逐渐形成主流,神学的发展和哲学密切的结合,神学的表里愈形系统化,结果是把人引向一种纯粹抽象的领域,而非将人导引到神真理的话。我们无意轻看理性,也愿意尊重传统,但是如果理性与神的话冲突,传统替代了圣经的启示,那么我们就必须严正的拒绝。

基督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也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,这不只是圣经的明言,这其中所含示的真理亦非常丰富。圣经说:“祂愿意万人得救,明白真道”(提前二4)。圣经所启示的基督乃是包罗万有的,所以我们对基督的认识,也必须具备圣经同样的深度与广度,越过圣经的启示或者不及都是偏颇。如果因着教父的权威、信经的影响、传统的领会,使我们不敢、不愿面对基督乃是“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之真理,这就使我们无法完整、完全的认识真理,这不只是叫圣经的启示被埋藏,更使得教会遭受难言的损失。当我们来到圣经中神圣奥秘的真理,有许多观念,是超越人头脑所能理解,也无法用人的语言加以准确解释的。传统、教条、信经或人的科学观念,都不能取代圣经,我们只该简单照着启示接受神的话语,这才是所有神儿女该具有的态度。因为惟独圣经本身,才是我们认识信仰的准则。

基督是创造的神也是受造的人

基督的神性与人性完美的并存

根据圣经的启示,基督乃是完整的神,也是完全的人,其实这也是所有真基督徒都承认的事实。在基督身上兼有神人二性,神性与人性在祂身上完美的调和,毫无冲突,并且这个调和在祂身上并未产生出第三性来。当我们说到基督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时,就是指明祂乃是人;就好像我们说祂是创造者,就是指明祂是神。所以我们既然承认这个不争的事实,我们也就该承认,祂同时是创造者也是受造者。然而,无限的神怎能住在有限的人里面?神性与人性怎能和谐完美的并存?我们都得承认,这不是人有限的头脑能理解的事,也非人的语言能清楚解释的奥秘。我们既然无法否定在基督身上神人二性共存的事实,我们就该照着神的话简单的接受,基督既是创造者也是受造者的真理。

李常受对于此段经文,有相当精辟的阐释,他说:“基督是神,祂是创造者;然而,基督是人,有分于受造的血肉之体(来二14上),所以祂是受造之物的一部分。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是指基督在一切受造之物中居首位,因为从这一节(西一15)到十八节,使徒着重基督在万有中的首位。这一节启示基督不仅是创造者,也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在一切受造之物中居首位。13”这里很清楚的把这一段经文的思路启示出来,基督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祂也就是受造之物的一部分,所以祂能在万有之中居首位。李氏的这个注释就兼顾了基督既是神,也是人;既是创造者,也是受造者的两面真理,确为平衡之言。

神的两个创造

有人根据国语和合本歌罗西一章十五节的繙译,强调说基督乃是“首生的”,意思就是指明基督在被钉死之后复活,被生为神的长子。其实如此的解经,很明显的犯了不顾前后文的毛病。基督的确是在复活之后,被生为神的长子。但是在十五节里所说的“首生”,并不是指基督在复活里生为长子说的,乃是指明基督是“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”。因为在同一章十八节,也同样题到“首生”的事实。前面我们根据希腊文的字意,清楚的解释了基督在两方面都是“首生者”的意义。祂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;祂也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。十五节所说的“首生者”,是指祂在神创造中的首位;而十八节所说的,乃是指明基督在新造中居首位。依照严谨解经的原则,十八节所说的“首生者”,才是指着基督在复活之后被生为“神的长子”的事实。不遵守这个解经的原则,极有可能会犯了张冠李戴的毛病,而且如此的解经,至终也会造成偏斜的错误。其实深究其因,也是因为害怕与亚流的异端产生瓜葛。

所以要正确的领会这节经文的意义,我们必须将这一节放在一个完整的段落里(西一15~18)来看。从十五至十八节中我们可以看见神在宇宙中有两个创造:一个是旧造,一个是新造。在旧的创造中,神创造了天地万物(创二1);而在新造中,祂创造了一个新人,就是祂的召会。藉着基督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整个受造之物得以被造,得以存在;也是藉着基督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,新造便得以产生。 在使徒行传十三章,保罗来到彼西底的安提阿,向犹太人传福音,他信息的主题,就是证明耶稣已经复活了。在三十三节保罗说:“神已经向我们这作儿女的应验,叫耶稣复活了;正如诗篇第二篇上记着说,‘你是我的儿子,我今日生你。’”保罗在此不只证明基督已经复活了,他也特别说明基督的复活乃是一种出生。在神的眼中看来,基督的复活,乃是一种出生。所以歌罗西一章十八节说:“祂也是召会身体的头;祂是元始,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,使祂可以在万有中居首位。14”所以基督藉着两次的出生,祂就在旧造与新造里居首位。从这整段经文的思路来看,基督能在万有中居首位,乃是因为无论是在神的旧造或新造中,祂都是首生者。

基督在复活中生为神的长子

让我们引用一些新约中的例证,来证实基督的复活乃是一种出生:罗马八章二十九节说:“因为祂豫先所知道的人,就豫先定下效法祂儿子的模样,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。”这一节所说的长子,原文意即首生者。我们都知道基督原本是父怀里的独生子(约一18),但在基督复活之后,向抹大拉的马利亚显现,主说:“你往我弟兄那里去,告诉他们说,我要升上去,见我的父,也是你们的父;见我的神,也是你们的神”(约二十17)。这句话指明,祂的复活使祂得着了一班弟兄。祂的复活使祂从神独生子的地位,成为神长子的地位。祂之所以能成为长子,是因为许多的弟兄与祂同时成为神的众子。复活不只使祂成为长子,也使信徒成为众子。换句话说,祂的复活对祂与信徒而言都是一种出生。所以彼得在他的书信里说:“…曾照自己的大怜悯,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,重生了我们,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”(彼前一3)。因此,彼得的话也印证这个观点,基督的复活,不只是基督生为神的长子,信徒也得蒙重生,成为神的众子。

基督与创造主观的关系

在这个段落的经文中,也给我们看见了基督与创造的关系。基督不只是创造者,基督与创造有一个特别的关系。正如李常受所言:“基督主观的与创造有关。基督不是仅仅作为客观的创造者,客观的创造宇宙。我们可以说,祂不是站在一旁,叫万物产生出来。相反的,创造的过程是在祂里面,就是在祂人位的能力里面发生的。基督是宇宙中独一的能力。祂的人位就是这个能力。所以,创造是在祂里面进行的。这意思是说,祂不仅仅是客观的创造者,也是创造藉以进行的主观凭借。15”由李氏在此的申述,我们可以理解,基督不只是创造的神,基督更是整个创造进行的凭借。

末后的亚当—表明祂受造者的地位

我们可以再引用一段新约的经文,来证明基督有受造者的地位。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那里说 :“‘首先的人亚当,成了有灵的活人。’末后的亚当,成了叫人活的灵。”保罗在这里的思路乃是表明,在神的眼中,全宇宙中只有两个人:一个是属土的,一个是属天的;一个代表旧造,一个代表新造。这两个人代表了两个领域,我们从此处的上下文可以判断,这里所说“末后的亚当”就是指着基督说的。我们说到首先的亚当,不只是指明他是神所造人类的祖先,也指明他代表了受造的族类。所以当我们说基督乃是末后的亚当,也是指明了祂有受造者的身分。祂若不是受造者,圣经就不会说祂是末后的亚当。信徒在未得救以前,都是在那首先的亚当里面,都是属土的,都是旧造的一部分,承继一切属地的成分;但是当信徒得救以后,就被迁移到基督里面,在这位末后的亚当里被了结;然后在基督这第二个人里面,信徒就脱离旧造,进入新造,成为属天的。所以我们可以如此说,如果基督没有成为受造的人,祂就不能与我们这受造者有分,以了结旧造,那么我们就永远是属土的(林前十五48),毫无指望了。但是藉着祂来成为一个受造的人,成了末后的亚当,了结了旧造,再把这被了结的旧造,带进新造,叫人得着神的生命,把神与人之间遥远的鸿沟填补起来。因着基督是末后的亚当,信徒就得以进入属天属灵的领域。

基督是受造者的必要

对付撒但

为何基督是受造者?在此我们有必要来探讨基督成为受造者的重要性,祂来成为受造者与我们有绝对主观的关系。在创世记中,亚当和夏娃受蛇的引诱而堕落,于是整个受造的族类都受到了波及,罪与死成为困扰人类最深剧的因素,甚至所有的受造之物都身受其苦(罗八19~22)。在马太福音第四章,当耶稣要出来尽职之前,祂也受到了与亚当相同的试诱。撒但在三方面试验耶稣,其中两次,撒但都是要主耶稣站在神儿子的地位上来回答他。撒但的目的不只是要试验耶稣;他也是藉此把自己高举到与创造者同等的地位。但是,主三次的回答都不是以神的儿子自居,反而每一次祂都是以人的地位来回答撒但。祂是以受造者的地位来击败撒但。主耶稣引用旧约的经文说:“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”,“不可试探主你的神”,“当拜主你的神,单要事奉祂”(4,7,10)。在此,祂不是说父,祂乃是说神,这证明祂乃是以受造之人的身分,来应付并击败撒但的试诱。

完成救赎

更进一步来说,如果基督只是创造的神,而非受造的人,那么我们的罪就不能得到解决。神是不死的,也是不能死的,因此在神救赎的计画中,命定基督来为我们死。所以祂来成为与你我一样有血有肉的人。祂的肉体不是像多西特派(Docetism)所认为的幻影,也非抽象的存在,所以祂会饥、会渴、会疲乏、会忧伤(太二六38)、甚至会死。祂的肉体在每一方面都和你我一样,除了没有罪之外。祂和我们一样,经历各样的苦难,藉此而学了顺从。如果基督的人性是自有的,而非受造的,那么祂就无需经过成孕的过程,祂也无需经过人生长大的过程。正因为祂的人性和我们一样,所以祂能体验人生各样的苦难,祂也就能同情、体恤我们在人世的诸多软弱。祂若不是受造者,就不能为人类代死,祂也不能藉着死败坏掌死权的魔鬼(来二14)。所以约翰一书二章二节说:“祂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;不是单为我们的罪,也是为普天下人的罪。”只有受造者才会死,创造的神是不会死的。祂的死不只救赎了我们,也满足了神的要求,平息了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。而奇妙的是,祂不单是人的儿子,祂还是神的儿子,也就是神自己。所以祂不能被死拘禁,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所成就的救赎,也就能跨越时空,具有永远无限的功效。

释放神圣的生命

人类的人性因为是受造的,就有时间的限制,所以有的圣经学者认为耶稣的人性是有别于常人的,说祂的人性乃是自有的,不是受造的,也就不受时间的限制16。然而圣经的记载显明,当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,祂的确是深受限制。神性隐藏在祂人性的体壳里,不少次祂有很深沉的叹息,渴望脱去祂的体壳,将祂里面神圣的生命释放出来。所以祂说,“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,仍旧是一粒”(约十二24上),所以死是祂得荣耀的途径。祂的身体如同麦壳一样,将祂的神性紧紧的包裹于其中,和我们一样充满了限制,表明祂的身体也是受造的,这也证明了祂受造者的身分。祂的死不仅在消极方面完成了救赎,更在积极方面释放了神圣的生命。事实上,我们不可能将祂的人性和祂的身体分开,当祂还在地上生活时,确实是充满了限制的。在圣经另外一处祂说:“我来要把火丢在地上,倘若已经 起来,不也是我所愿意的么。我有当受的浸;还没有成就,我是何等的迫切呢”(路十二49~50)。迫切这个辞,原文的意义就是受拘禁。祂人性的身体乃是一个极深的限制,所以主耶稣渴慕藉着死,释放祂里面神圣非受造的生命。

叫万有与自己和好

基督成为受造者,不光是为了人类,也是为了整个受造之物。“惟独看见耶稣得了荣耀尊贵为冠冕,祂为着受死的苦,成为比天使微小一点的,好叫祂因着神的恩,为样样(παντοσ)尝到死味”(来二9)。正因为主耶稣来成为受造的人,所以祂才会比天使微小,祂也才能为所有的人,甚至是为着万有尝了死味。因为藉着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,叫万有(τα παν τα),无论是在地上、或是在天上的,都与自己和好了(西一20)。在旧约中有一个豫表,最能说明这句话的含意。挪亚方舟所代表的救赎,不只是拯救了挪亚一家八口人,连神所造的活物也都得救了。如果基督不是受造的人,祂就不能为人类,甚至为整个受造之物代死,万有也就无法与神和好。那么整个受造之物也就要永远在虚空之下,无法脱离败坏的奴役(罗八20~21)。

将神带到人里也将人带到神里

基督来成为受造者还有一个积极的目的。藉着在地上完美的人性生活,祂为我们设立一个榜样,一个进入荣耀的途径。藉着祂包罗万有的死,祂了结了整个旧造。更藉着祂的复活,祂要把我们完全带进新造中。当基督来成为肉体的时候,祂乃是将神带进人里,祂成了宇宙中第一位神而人者。罗马一章三至四节说:“论到祂的儿子,我们的主耶稣基督:按肉体说,是从大 后裔生的,按圣别的灵说,是从死人的复活,以大能标出为神的儿子。”我们都知道基督未成为肉体以前,就已经是神的独生子(约一18)。但是为何圣经说,祂是从死人的复活,以大能标出为神的儿子呢?基督已是神的儿子,为何还需标出呢?关键就在于祂受造人性的部分。这部分虽然没有罪,却仍是有限制的。所以藉着死与复活,祂的人性就被圣别、拔高、变化了。当主道成肉身时,祂把神带到人里面;同样藉着死而复活,祂就把人带到神里面。所以复活就成为祂的标出。

而且在基督的复活中,祂并没有撇下祂受造的人性,甚至祂还有人的身体,所以祂带着复活的身体向门徒显现(约二十)。在司提反殉道的时刻,祂是以人子的身分向他显现(徒七);今天在宝座上,祂仍然具有为人的身分。将来祂仍要以人子(Son of Man)的身分降临,将神的国度带到地上(可十四62,太十三40下,41)。因此,藉着基督成为肉体的头一次出生,神被带到人里面,并且与人成为一。然后藉着基督的复活,人被带进神里面17。 藉着基督成为一个受造的人,人类罪的问题就得着了解决;藉着祂的死而复活,信徒也得着神的生命,神完整的救恩才能执行在信徒身上。所以将来等到主显现的时刻,信徒也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(西三4)。到那时,不只所有的信徒要蒙福,包括整个受造之物都要一同蒙福,得享神儿女荣耀的自由(罗八21)。

结 论

基督怎能同时是创造主又是受造者?如何是神子同时又是人子?历史的知识、逻辑的辩证、科学的方法,虽然是研究学术有效的工具,但在证实信仰的奥秘上不一定能奏效,反而常常引发更激烈的辩论,甚至产生严重的误导,而且也都有其无法克服的盲点,它们都无法证明圣经中许多神圣的事实。系统神学犯了一个和亚流同样的错误,就是想用理性逻辑的思维来断定基督的身位。想用人类发明的理论来调和圣经中看似矛盾的启示,这不但徒劳无功,最终还可能引发更大的分歧。当日保罗所定罪的现象与学说,竟然成为日后许多神学家证实、辩论基督身位的主要工具,恐怕这绝不是当日使徒们所乐见的。 

正如加尔文在他的《基督教要义》(The Institute of Christian Religion)中所陈述的,神和人之间的鸿沟,必须弥补。为了要成为神人之间的中保,主必须成为人,祂必须亲临人世。而这件事不是任何人类的后裔可以胜任,天使也不能担当这个神圣的职务18。 我们必须看见,祂不只是来到祂所造的人类中间,来到造物者的地位上,祂也不是所谓的下凡人间;祂乃是亲自成为一个受造的人,取了和你我一样的血肉之体(来二14)。经过人生,并且为了人的罪钉死,解决神与人之间的阻隔,也结束了整个旧造。祂虽是无罪的,但祂的肉体乃是带着受造元素的血肉之体,所以祂能为受造的人类代死。不只如此,藉着复活,祂成为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,产生祂的新造,得着祂的召会,今天祂在神宝座的右边为信徒代求。基督能成为神人的中保,就像雅各之梦里的天梯,祂把天带到地上,也把地联于天上,祂能联结神人之间的鸿沟,完全是因为祂来成为受造的人。基督是完整的神,也是完全的人,所以祂有充分的资格成为神人之间的中保。今天正统的神学家都承认、高举基督的神性,然而却同时忽视甚至否认“基督是受造者”此一神圣事实,这不但显示他们在信仰上的不足,更是一个明显的偏差。

基督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这个长久存在圣经中的真理,因着异端偏差、错谬的阐释,而使其埋藏,甚至被误解了许多世纪,也使得许多后世研读圣经的人,不敢随意跨越雷池,生怕被冠上异端的帽子,于是也就避重就轻。反正只要强调基督超特的地位,在一切造物之先,不但无人反对,而且也相当安全,但这绝不该是所有探求启示的人对待真理的态度。如今应该是它恢复正确的地位,该是它重新被正视的时刻了。惟有单纯接受圣经正确的启示,才能把信徒引向基督,并且使之能主观、准确的经历基督。当我们说基督是受造之物,绝不是说祂次于神,或否定祂是创造的神;而是表明祂在神的旧造与新造中都是首生者,因此祂能在万有中居首位。按着基督的神性来说,祂是创造者;按着基督的人性来说,祂是受造者,这乃是圣经完整的启示。我们该照此完整启示,恢复其该有原貌,还其正确定位。 «高坤禄»